20131207

Party is over. (上)


Party公演於2013/11/5千秋樂宣告結束,與二期生共步一年的曲目於此謝了幕。也許公演本身不如手つな、博多レジェンド、パジャドラ幾套吸引人,但畢竟也是陪著二期生從零一路走來的一套公演。二期生從2012/09/30劇場出道至今也已經步入第二年,在二月時我曾經談過一次二期生(http://www.ptt.cc/bbs/AKB48/M.1360589675.A.6F9.html),而這十個月來HKT發生了許許多多的事情,如今在Party結束的這個時間點,我想是再次檢視二期生一年來足跡的好機會,同時也緬懷這一套陪伴大家走出新手村的公演。


PARTYが始まるよ:綠燈時抓好踩油門時機可以起步加速

(有些)成員們的情緒高亢到像是參加派對的不是觀眾們,而是她們自己。開場立刻站上突出舞台的這首歌,是檢視成員幹勁的好機會。像是ゆかちゃん或是める這種很純粹享受於活動樂趣,連學校都會說好玩的小孩子,PARTY大概就有如體育課般有趣吧。
























ゆかちゃん能於蘿莉三連星中脫穎而出,衝到另外兩人連車尾燈都快看不到的程度,我想有很大一部分就是由於,她散發出的童氣是最強的。那樣地「小孩子」的氣質,宛如嬰兒般讓人不禁產生一股愛憐之心,但面對飯以及成員們的疼愛,卻又常常能運用犀利的吐槽製造反差;甚至連表演能力不足的部分,都能在キャラ的鋪陳中算上一角。那樣盡全力歡笑、盡全力舞動,縱使有不足之處,卻能清楚看出是全心投入在表演之中,不就跟操場上玩耍的孩童一樣嗎。所有要素在很棒的時間點聚集了起來,造就了ゆかちゃん的突出優勢區間。



Dear my teacher:14歲小女孩的釣人方式

Dear my teacher是PARTY公演中我最喜歡的一首。原因有很多,可以mix是一點;成員有highlight機會是一點;意境生動的歌詞是一點;副歌舞步很釣也是一點。那個扭屁股真的たまらん。當然一定會有人覺得「你是在被這群小鬼釣什麼?死蘿控」,我說某幾個小鬼的表情運用真可怕。整首歌最喜歡的部分是最後一次副歌的「私目を閉じてるから」。這句歌詞會由該場C負責,在我看來是全曲釣人高潮。而站過C的,める、ちぃず、じーな都從未讓我失望過。
























跟很多人一樣,我第一次聽到める的名字時是和「十年一見的逸才」綁在一起的。We'll see. 第一次PARTY公演,我沒特意去認人,但唱了兩三首歌之後,我意識到,舞台正中央那個很引人注意的孩子就是傳說中的田島芽瑠。嚴格來說....這一年來,她沒有讓我失望過。我不會擔心她接下來的表現,就算被拔C也沒關係(める推講這句話會不會很靠杯)(啊不過她被拔C的話應該還是會被酸爆吧ㄏㄏ),我只希望她能穩穩地堅持下去,走好自己的路,創造她自己的故事。
























ちぃず代C的次數非常多,而她完全值得這個位置。從毛細孔中散發出的氣場與身高不成正比,她在舞台上非常地顯眼,且舞技與表情皆相當出色。這兩張單曲都是穩穩拿了個c/w的程度,不多不少,相對於表演能力來說,在MC方面的弱勢我想是沒辦法闖出如同りこぴ、いーちゃん程度名聲的主因。但一個隊伍總要有幾個舞蹈系成員。我並不擔心她。



毒リンゴを食べさせて:用靜態姿勢決勝負

燈光一暗,成員擺出各種成熟姿勢。舞步上,本曲沒有太多看點;如何從16人近乎完全相同的舞步中脫穎而出,便需要在氣場、表情以及各種小動作上下功夫。不過,有幾個位置可以拿到本曲僅有的幾個動作,最引我注意的是面對舞台右方第一排,負責在第一段主歌講"KISS"的那個站位。這個位置大部分都是由まなみん與らいら分攤。
























其實我實際看過二期生後,第一個推的是まなみん。她的舞蹈在那時就已經頗成熟,表情則是跟現在相去不遠;而且後來又抽到了生誕祭。簡而言之,她當時的完成度在前期的二期生中是相當高的。雖然(直到現在?)都沒找到キャラ,發展緩慢,舞蹈也沒有領先到看不到車尾燈的程度,便漸漸被其他找到方向的成員們追過去了。在現在的表演中(她似乎是相對早拿到博多レジェンド代役的),可以非常清楚地看見她的幹勁──那股珍惜著每個上場機會,想每一秒都用盡全力表現自己(不是用谷的那種方式)的心情。可能因為如此,她還不懂換檔,有收有放的道理──但卻還是可愛到不行。
























純看資料,らいら似乎有很多點可以拿出來講──唯一四國出身、激似阿珠的老臉(雖然二期生老臉不缺她一個)、超愛珍奶、跟なっちゃん超級love love等。可是事實上,她的身上好像真的找不到什麼故事。受傷一個月也是安然無事地回歸了(感謝上天)。她的星の温度我認為是值得一看的──沒有好到令人驚豔的程度,但是值得一看。包含實際握手經驗在內,我認為如果願意主動去注意她,可能會覺得她相當值得期待──但本人不主動出擊是不行的。這是她現在其實具備一定程度的表現,卻不受注意的最主要原因吧。




スカート、ひらり:ACE都丟到這裡

包含該場center在內,自介MC第一排的五個人必唱スカひら。unit每一首的出選成員都會有各自的傾向,而スカひら的傾向就是陣容很豪華。初版三選拔有上公演一定會跳,剩下還會補一些ぴーちゃん、ちぃず、はるたん、ゆりや之類的。好像營運喜歡把風格適合站C的全部丟去スカひら過個水看看,而大家的表現也都很不錯。就我所知,みお應該沒有唱過這首以外的unit,我個人是希望她多跳幾首不同的選擇,不然當天就等於被逼著聽她的間奏solo了。
























みお身為ゆうこす離開之後HKT最被矚目的責任擔當,很多人把她們倆拿來比較,大概是因為ゆうこす也曾是HKT人氣王,具備對比資格。但在我看來,みお連稱為窮人版ゆうこす都很勉強。みお一千零一招的「純粹的可愛」確實是非常地出色,毫無疑問是她能走到這一步的主因,純就這點或許(視各人主觀判定)是現階段HKT無人能出其右的。但談話、反應、表演等部分的差異,我認為已經不是窮人版三個字能補足的了....根本就不是同一路線。




クラスメイト:是不能打還是不給打

クラスメイト的人選一直給我種封閉的感覺,因為其出演成員中的蘿莉三連星加上ましろ四人只唱這首unit,四名獨佔成員是五首歌最多。再加上常常上公演的ゆりや(14)或是まいこむ(14),這首unit基本上是由蘿莉們掌控住的,剩下才會補幾個清楚系的,如あすか、まりか等。我始終未能得知,不讓U15的蘿莉們唱其它歌,是不能唱呢,還是不給她們唱呢。雖說挑一挑似乎好像也只剩那個已經塞得很滿的スカひら可以讓蘿莉上,但是這一年來就只有這一首歌可以唱,實在不能怪她們練不到什麼東西啊。給大姊姊們練習詐欺的功用搞不好還比較大呢。
























ゆうたん雖為蘿莉,個性卻與這首歌相當不合。你可以看見她的動作還是比別人大,但在這首歌,或者該說在整個PARTY中,基本上沒有太多發揮的空間。不要談太遠的公演,如果她能穩定有個手つな的溫布頓或是已經上過的脳パラ華爾滋,吸引的目光絕對非現在可比。另外雖然因人而異,但她還有所謂的Yuka "エロリ" Tanaka可以期待。相對於ゆかちゃん賣蘿莉キャラ的快攻定位,ゆうたん似乎更適合期待她的中後期。


























說個ゆりや姉さん的小故事。她某日跟哪個成員(大概是あすか還是まいちゃん還是誰,忘記了)出門時下起了雨,姉さん本人沒帶傘,另一名成員連忙把傘遞過去說要不要一起撐,她只淡淡地說了句「不用了」便一人走在毛毛細雨中,那一幕真是又美麗又帥氣。另一名成員見狀也有樣學樣,結果畫虎不成反類犬,只是成了落湯雞。ゆりや姉さん的キャラ就是如此令人印象深刻,該說這是只屬於她的氣場吧。不管是放她繼續走自己的路線,還是把她排在意想不到的歌曲然後讓人驚艷,我想都是值得期待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